【安咎】梦语

伞哥真好。兄弟真好吃。

粮太少于是选择自割腿肉。

于是写了一个试图假装自己有文化的流水账。然而并不好吃。

cp我吃安咎,但本文无差。

=========

江南六月,细雨霏霏,我撑青伞一把,青石阶上徐步款行。

抬头。几点雨丝越过伞面浸透鞋面,寒意从脚底一点点向上蔓延。我却知道这只是一个梦。

贫寒市民不顾雨点,支上雨棚继续推销摊上的东西;墨客骚人站在烟花小楼里,佳人在怀,吟咏着烟雨朦胧。行人跑过溅起泥点,老鸭不紧不慢地啄食水坑。

烟火人家,盛景如云。只是这或慌忙或悠闲,皆与我无关。

若无他,一切无关。

行至前,只见一破败小屋。

心脏不知为何骤然一缩。

当年年少,着实混账。街里厌邻里恶,走街串巷,欺凌弱小,嗜赌成性,好不快活。家父几次劝告,几次训诫,几次怒骂,最后大失所望。那小屋,终是不再接纳我。家父站在门前,满面愁苦,苍老如院前老树。若说愧疚,不能是没有,只是到底太年轻太无知,当真是头也不回,进了这世间。

由此也遇见了他。

谢必安。

他拦我暴戾,纠我恶习,如佛陀度化恶鬼,仙人点化愚民。我当喊他一声哥。

吾之兄长,唯谢必安一人。

我们从此成了结义兄弟,行走世间,惩恶扬善。越是如此,越觉之前混账,早年恶事做尽,多亏父亲义兄一番苦心。

我回了一次家。

家父更显苍老,他捏着破边的碗,半碗乌黑腥臭的药水摇晃间发出粼粼的光。不言己身,只问我,我信你悔改,如今可有所求之事?

我低头寻思。

我想到院前老树,想到月黑风高小贼难抓,想到义兄必安。

天下太平。我说。

父亲只看我,说,多行善举。

义兄带我入了衙门,有了一官半职,巡逻四周,保一方平安。

缉拿凶匪,走街串巷,有他在旁,才得心安。

谢必安常说我太过固执,我却觉得固执是好的。就是如此固执乖张,要他永远离不得我,要他只能看好我。

他谦逊柔和又心思缜密,我不知他到底知我心意几分,又瞒了我几分,只是如此相望不相闻,到底愁思难断。

思及此,我心生烦躁,欲挥伞击碎眼前旧屋,但到底下不去手。哪怕心知不会有一老翁出门唤我名姓,也无法妄为。

梦中景,知其假,但盼其真。

前尘太远,徒留断壁残垣,只有故人可堪思念。

只是一梦经年,终是不见故人。

梦中无尽头,我继续向前,雨点渐密,成狂风骤雨之势,眼见行人慌忙奔逃,转瞬就余自己一人。狂风大作,樯倾楫摧,我认得眼前那桥,认得那汹涌波涛。我持伞而立,风雨洪水难近分毫,却觉如坠深渊。流水泥沙争相入肺,人间酷刑不过如此。

必安兄,我的伞呢?

你……呢?

及至魂归地府,许是早年作孽过多,跟在兄长身边时日不长,到底功不抵过,又执念过重。虽感念一腔悬崖勒马向善之心,但也还要去十八层地狱走一遭。

秦广王说,若我不愿投胎,又想安分做个善鬼,可在地府为我谋一官半职。

我不想轮回,轮回一次前尘皆忘,自然也会忘了谢必安。不如从此不复生,守他万世无恙。

我问,大人可知我兄长现下如何?

他已死。秦广王说。

我大惊。

不该如此。我兄长为人正直守礼,为何不能长命百岁?生死不由人,但我仍意难平。

为什么?我问。

秦广王低头看我,嘴角带笑,眼中无情。

因你。

阎王威严降下,我俯首长跪。地狱血池嗜骨入魂,哀嚎咒骂回荡耳边,都不及此时冷彻心扉。

秦广王朗声问道,范无咎,你的伞呢?

我没有伞。

但是谢必安有。秦广王似笑非笑。

我兄长何在?我咬牙抬头。

一殿阎王终于一声长叹。

看来你并不知晓——谢必安、范无咎听令!感念你兄弟二人深重情义,现封二人挂“无常”一职,行拘魂一责。

我起身,一步一步向前,至青衣加身,一把青面油伞握在手中。

谢必安何在?我问。

秦广王指了指我。

我恍然。

我为黑无常,城隍爷下行八,人唤八爷。

他为白无常,城隍爷下行七,人唤七爷。

十大阴帅,不见黑白无常,只有无常。

你那时魂体不全,自然记不得。秦广王对我说。困于人间,错过轮回,一抹残魂早该散尽,你可知你那好兄长用了什么法子?

以魂养魂。

以己魂养残魂,怎么可能没有代价?

我知那是义兄于我有愧,如今却使我愧疚不已。我死后锁魂入伞,义兄为我赴死,待我神智清明,已是秦广王带我入地府之后,其间漫长时光,我再没能见过他。如今方知,我义兄必安,自断轮回,也入了这伞。

我二人近在咫尺,却不得见。

伞下只留一人生。

黑夜为我,白日为他,行走世间,行拘魂一职。一见生财,酬谢神明则必安;天下太平,犯法之人定无救。

是为无常。

我经历奇异,所见颇多,于是梦也漫长。只是梦里见得旧屋老院,乡亲父老,地狱血池,阎王同僚,却独不见义兄。

梦里遥远天光乍现,我知我该醒了。

及收伞之时,忽来一声叹息,几百年来未曾听过。我心下惊惶。

必安?

我惊醒。

晚霞渐隐,月上梢头,青伞横放手边,夜色微寒。抬手扶额,梦里光怪陆离,醒来便如烟尘消散,模糊不清。梦里似乎有人温柔轻笑,嘱我天寒莫忘加衣,一言一语,似曾相识。

犹记得还在人间时,义兄讲那庄生梦蝶,不知是庄周梦见了蝴蝶,还是蝴蝶梦见了庄周。

此时只有清风过窗,拂我衣角。

是谁随风化蝶,入我梦来?

评论(12)
热度(117)
 

© 昼鸟-跑路进行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