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原创】临终关怀

“医生!他怎么样了!”

我刚走出病房,还不待关好门,一直等在门口的她就冲到我面前,焦急和为了不打扰病人而压低的音量把她的语调拉的怪异。

他怎么样?这位女士,你难道看不到吗?半个月前他的身体就已经无力支持艰险的手术,而那些手术其实也早已没有了用处,如今他还苟延残喘,全赖他身上大大小小的管子和你的金钱。

但是离别拉的再漫长也有一个头,我甚至没有叹息,只是对她说:“去跟他说说话吧,现在也许还能听到。”

这几乎就相当于死前宣判了,无论是我、她,还是病房里的他都心知肚明,这一切总是要来临,不过是时间的长短。

她刚来这里的时候看起来还光鲜亮丽,如今只剩憔悴,似乎是对这一切早有准备,她只是呆了一下,然后揉了揉眼睛——那里其实并没有眼泪——最后对我鞠了一躬,走进了我未关好门的病房。我能感觉到迟来疲惫从她的脚跟蔓延上脊背,无底洞的医药费让她疲惫,每隔几日的陪床让她疲惫,等待一个注定无望的结局也让她疲惫。

无处不疲惫,只是今天终于敢表现出来。

病人躺在病床上,大大小小的管子几乎要把瘦的皮包骨头的他淹没,灰白的眼皮只能睁开一条缝,看到她进来的时候眼睛亮了一下。

——跟他说说话吧,现在也许还能听到。

她在床边坐下,在他同样灰白而无血色的手上搭上自己颤抖的手。

我按照章程站在她身后,以防随时可能发生的意外——不过这时候,恐怕也没有什么意外了。

“你能听见的,对吗?”

她开口了,没有哭腔没有颤音,只有被疲惫渲染的冷漠。她甚至没有看着他,而是面无表情的看着墙壁的虚空。

“你……还记得我们小时候一起吃的早餐车吗?”

我在心里点了点头,回忆过去的快乐,至少能让患者心态平和的离开。

“因为创城运动,他们都不能出来工作了,王爷爷在家闲了没多久就得了老年痴呆,半个月前我听说他走丢了。”

我心里一梗。

她却丝毫没有意识到我内心的诧异,眼神茫然的看着远方,继续用不起波澜的语气一字一字的说。

“还记得我们初中一起躲过家长的小公园吗?因为旧城改造,那里被推平了,成了一片泥地,据说要盖成新的政府办公楼。”

“还记得高中我们周末去帮家长忙的工厂吗?因为绿色城市运动,那家工厂停工搬迁了。”

“还记得大学一起去的钱阿姨的中医馆吗?自从老板换成钱阿姨的儿子之后,水平就跟不上了,倒闭了。”

“还记得我们从小坐到大的三轮吗?也是因为创城,他们不被允许出来拉客了。”

我不知道该不该阻止一下,虽然按理来说她说什么都不是我该管的,但这也太……

可是她话风一转,开口道:“你看,我们以为能一直存在的美好,最后只留在我和你的记忆里了,除你之外,再也没有人愿意陪我品味这些记忆,然后我就会渐渐忘记它们了……”

心跳仪上的折线渐渐趋于平缓。

我知道,病人大限将至。

在他眼里的光完全熄灭之前,我好像看见他笑了。

“他走了。”我轻声说。

原本虚搭的手渐渐握急,再握急。

“现在,连你都成为了我记忆里的美好了。”

平静的话语开始变得颤抖,一滴终于有勇气出来的眼泪流过她的黑眼圈,顺着脸颊滑落。

“可是我却无法和任何人一起品味。”

从业至今,这是我听过最奇怪的临终关怀。

2018-07-28  | 14  |     |  #原创
评论
热度(14)
 

© 昼鸟-跑路进行时 | Powered by LOFTER